有麵子中元節 普渡拜拜技巧

2022年的中元節是8月12號禮拜五,普渡要用到的祭品跟用品都準備了嗎?如果還沒,就來跟著下面的清單準備吧!我也整理很多中元節的忌諱,希望可以幫助到你!

一、公司:

在下午4、5點前祭拜,供桌要擺在門口向外拜,準備臉盆(裝半盆水)及毛巾、牙刷、牙膏、漱口杯供於供桌前的板凳上,供品需準備單數,插在供品上的三角旗是「公普」專用,三角旗上需寫上「慶讚中元」,並註名公司名稱,讓好兄弟清楚知道祭祀者是誰。

二、公寓、社區:

如有社區普渡,可以參加團體普渡;通常主辦方會準備供好兄弟梳洗的工具、簡單香爐、金爐、線香、旗子,因此只需要準備祭品(怎麼準備中元普渡祭品?)即可。也比較不需要擔心祭拜的位置,是對於現代人很方便的普渡方式。

三、私人:

在自己家門口擺放桌子,桌子下方擺放全新的盥洗用品,並且在每項食物上插一炷香,且由內向外擺放供品與食物,順序為乾糧類、三牲四果、香爐(可用容器裝白米替代)、酒杯、燭台;接著,主祭者點香三炷,其他祭祀者則點香一炷。

台灣的中元節其實是結合佛教和道教文化,農曆七月十五,佛教稱為盂蘭盆節,道教則稱為中元節,在這天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供品去祭祀好兄弟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「中元普渡」

關於中元普渡的傳說與由來,相傳是佛教的目蓮尊者救母供食這個故事:有個小孩叫做目蓮,因為她的母親做了很多的壞事,死後被打入地獄,她的小孩目蓮想讓她母親吃飯,可是每次飯一到嘴邊就會化成灰燼,釋迦牟尼佛就告訴目蓮,若想讓母親獲得解脫,就必須集結眾人在七月十五日這天準備各種齋食,以百味飲食供僧,目蓮遵照佛陀指示後,其母終於得脫離餓鬼之苦,往生天界,後來這個傳說就變成一種民間習俗又稱「中元普渡」

普渡除了普渡好兄弟,還會拜神明、拜祖先,也會祭拜地基主喔!

普渡拜拜需準備蠟燭台1對、香爐(可用容器裝米代替)、酒杯3只、金紙,還需要為好兄弟為準備全新的盥洗用品,包括臉盆(臉盆內需裝一半的水)、毛巾、牙膏、香皂、梳子等,祭拜時之所以要準備好毛巾與洗臉盆,是為了方便讓好兄弟擦嘴清潔用,民間習俗相傳清洗乾淨就像洗心革命,也讓好兄弟能在這段中元普渡期間裡好好放輕鬆。

現在的人對於祭拜的規定相較於以前已經沒有那麼嚴謹了,為求方便,許多人會改拜餅乾、糖果、飲料等零食取代以往傳統的熟食,但三牲四果的準備還是不能少!

  • 三牲:
    所謂的三牲指的是全豬、全雞、全魚,在一般的私人家庭祭拜通常會用豬腳或是三層肉替代全豬,如有素食祭拜者,也可使用糕餅、蒟蒻、果凍替代,在準備時也要切記三牲要有頭有尾、注意完整性,不然就會有「無後」的意思。
  • 四果:
    四果並不是指4種水果,而是四季正產的水果,準備的種類、數量以單數1、3、5為佳,祭拜前要將水果清洗乾淨在擺上供桌,切忌不可以將水果切開、切除頭尾,要注意有些水果是不能拜的,像是:香蕉 / 李子 / 水梨組合有諧音「招你來」的意思,鳳梨則象徵好兄弟「旺旺來」;但也有一些水果是適合祭拜的,常見的蘋果「平安」、橘子「吉利」,如果是公司行號以選擇黃色的水果像是芒果,帶喜氣、招財。

除此之外還能準備有五行之意的食物,也就是所謂的6齋,例如:金針、木耳、紅棗、香菇、桂圓等,因為中元節正值夏日,祭拜時間又長,東西容易壞掉,所以建議可以準備乾貨呦。

  • 別亂拍肩膀:
    民間有個說法,在人的頭及肩上共有三把火,所以在農曆七月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和肩,拍熄其中任何一盞就容易讓好兄弟有機可趁。
  • 不可去溪邊玩水、游泳:
    農曆七月正值夏季,炎熱的天氣下就想去玩水、游泳,但記得不要去危險的海邊或溪邊,傳說在水中溺死的鬼魂無法投胎輪迴,聽說水鬼最喜歡在水中「抓交替」找人當替死鬼
  • 不要亂撿地上的零錢、紅包:
    在平時家中的長輩都會告知我們看到地上的紅包不要亂撿,說是為鬼新娘在招冥婚丈夫,而在農曆七月期間地上的零錢、紅包據說是好兄弟用來買通牛頭馬面的,亂撿會招來不幸。
  • 不可偷吃供品、祭品:
    普渡期間準備的供品是用來祭祀好兄弟的,在祭祀結束前取用,容易惹怒好兄弟。
  • 不可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:
    冥紙是獻給鬼魂的祭品,焚燒時鬼魂們聚集撿拾,如果在焚燒冥紙時候亂採亂跳,可能會阻礙到祂們行動,容易觸犯到好兄弟,招來厄運。

三風製麵

普渡麵食組,一箱輕鬆拜

還在煩惱中元節要準備什麼嗎?不論是小家庭、少開伙、外宿族都能選擇的組合,還有適合素食者購買的組合,三風都幫你搭配好囉!讓你今年中元普度拜拜超有麵子的!

安心拜拜組
全素拜拜組
平安拜拜組
開運拜拜組
保庇拜拜組
絕配七辣組
親子共食組

發佈留言